学院举办“建筑业生产力的衡量与提升”专题讲座
2018年11月26日  点击:[]

2018年11月18日下午14:30,在工科楼三楼报告厅,公共管理学院邀请了香港科技大学张学清教授来校,做题为《建筑业生产力的衡量与提升》讲座。此次讲座由胡振老师主持,来自公共管理学院的青年教师及全体研究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张学清教授从研究目标、研究方法、建筑业最关键的定义、生产力测量框架的发展、建立生产力基准、香港与海外的生产力比较等几个方面,结合自身研究展开了精彩的分享,其中重点向大家分享了关于建筑业生产力的比较研究。在建筑业生产力的比较研究中,张老师指出,香港与新加坡和中国大陆已采取系统研究方法来实现目标,确定了建筑和基础设施项目的最关键交易、制定了衡量行业生产力的方法、为建筑业建立生产力基准。另外,还确定了影响建筑业生产力的关键因素一般而言,根据样本数据,香港的生产力表现可与中国内地和新加坡相媲美。承包商可以使用贸易生产率数据的统计分析结果作为人力规划的参考,承包商可以使用生产率基准来评估自己的绩效。

           

在分享过程中,张老师提到,自己的研究主要是从不同工种类型的角度展开,并向同学们介绍了自己问卷的设计,以及将调研对象大多数集中在一线工人等宝贵经验。

           

在最后,同学们又积极向张老师提出了自己感兴趣的问题以及自己在科研的过程中遇到的难题,张老师都耐心对同学们做出了解答。张老师将写论文与考大学做了生动的比较,他告诉同学们,其实写好一篇论文比考上好大学更加容易,不同于准备高考时需要兼顾每一门课程的分数,写论文只需要将自己的注意力一直集中在自己的研究方向上,大量阅读本领域的相关文献,并鼓励同学们,在科研的道路中,将做研究与兴趣紧密结合起来,遇到困难与坎坷要勇于坚持,最后一定会有圆满的收获。

           

本次讲座,张老师耐心详细的向同学们分享了自己在科研方面的宝贵经验,很多同学表示,之前就阅读过很多张教授的优秀文章,很荣幸这次能够有机会与张教授近距离接触,相信同学们一定能够从优秀学者身上学习到科学的科研方法与严谨的科研态度,在今后的科研道路中能够突破难关,砥砺前行!

 

上一条:公共管理学院举行教育教学改革专题报告会
下一条:学院成功召开国家科研基金申报工作交流会

关闭

版权所有: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 站点维护:信息网络中心 | 联系邮箱:ggglxy@xauat.edu.cn | 联系电话:029-82200000
雁塔校区 地址:西安市碑林区雁塔路中段13号 710055 | 幸福校区 地址:西安市新城区幸福南路109号 710043 | 草堂校区 地址:西安市草堂寺景区草寺东路 710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