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方向

行政管理

主要研究领域:行政体制改革与政府治理创新、地方治理与公共政策、贫困治理与乡村振兴。

特色与优势:在地方政府工具创新与行政效能提升、农村基本公共服务供给和弱势群体保护、城乡基层社区治理模式创新、环境治理与公共健康等跨学科交叉等方面形成自己的研究特色。建立8个基层社会治理固定观测点,先后向国务院扶贫办等部门提交决策咨询建议3份。近五年承担国家级课题6项,共建厅局级新型智库1个,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30余篇。

公共政策

主要研究领域:生态环境保护政策、绿色建筑政策、保障性住房政策、丝绸之路经济带产业发展政策。

特色与优势:在建筑、环境等工程技术研究基础上,嵌入公共政策的协调、组织和平衡等理论和方法,实现了学科交叉,丰富了公共政策研究,形成了鲜明特色;拥有“城乡绿色建筑经济与管理”省级创新团队和“新时代陕西人居环境与美好生活共建共享重点研究基地”等3个新型智库,撰写的决策咨询报告被当地省级政府部门批示或采纳20余次。

城乡公共治理

主要研究领域:城乡土地与空间利用及管理、城乡社区治理、城市更新与发展、城市经济及投融资管理。

特色与优势:依托省级软科学基地、智库及8个基层治理观测点,结合西部特征,融合规划、地理、信息、文化等多学科理论与方法,形成了工程技术+城乡公共治理的学科特色。在西部城市(群)高质量发展、城市建设投资管理、新型城镇化等方面服务地方,先后为陕西、宁夏培训相关干部500余名。同时,主持编制相关“十四五”规划8项,决策咨询报告被采纳16次。

文化发展管理

主要研究领域:文化发展管理与政策、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构建及评价、文化资源转化及科技融合。

特色与优势:依托新型智库,形成理论与实践融合、创新与服务社会并行、多学科交叉融合的鲜明特色;服务地方政府与成果转化显著,在区域文化发展模式方面承担了8个国家级、20余项省部级项目;现有省部级、厅局级智库4个,近五年主持编制陕西省“十三五”“十四五”文化发展改革规划纲要等文件16部,向陕西省委省政府提交决策咨询报告及建议15份。




版权所有: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 站点维护:信息网络中心 | 联系邮箱:ggglxy@xauat.edu.cn | 联系电话:029-82200000
雁塔校区 地址:西安市碑林区雁塔路中段13号 710055 | 幸福校区 地址:西安市新城区幸福南路109号 710043 | 草堂校区 地址:西安市草堂寺景区草寺东路 710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