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与国家文化安全研讨会在我校举行
2023年05月23日  点击:[]

2023年5月20日,“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与国家文化安全研讨会”在西安建筑科技大学雁塔校区举行。本次研讨会由全国高校文化管理类学科建设联席会议主办,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承办,《中国文化产业评论》和《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学报》协办。会议邀请了上海交通大学、西南财经大学、华中师范大学、西南政法大学、云南大学、中共中央党校、河南大学、长安大学、同济大学、西南大学等高校以及上海师范大学都市文化研究中心研究院、深圳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陕西省社会科学院等研究机构共计五十多位专家学者参会。会议围绕中国文化安全、文化产业学科建设、中国传统文化的传播等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我校副校长董群雁、公共管理学院党委书记郭斌、院长詹绍文、党委副书记庞传涛、副院长方永恒、副院长任云英及文化产业管理系全体教师参加。

一、开幕式与主旨报告

本次会议议程分为开幕式、主旨演讲、学术分论坛三大环节。

会议开幕式与主旨报告于学校工科楼三楼会议厅进行,开幕式由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党委书记郭斌主持召开。在开幕式第一环节,首先由副校长董群雁致欢迎词,董校长对本次研讨会的召开表示了热烈的祝贺,他指出:厘清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与文化安全的关系,对于促进社会主义文化的大发展大繁荣具有重要的学理价值和实践意义。最后,他希望各位专家学者激发创新智慧,汇聚创新力量,着力营造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良好学术氛围。

1A16F

公共管理学院院长詹绍文代表会议承办方致辞并介绍了公共管理学院成立和发展变革的历史。他表示,本次关于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与文化安全的研讨会将会大力促进国内文化领域学者们的思想交流和学术研讨,同时有望推动国家加强安全文化建设、发挥文化治理效能,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焕发新生机。

本次研讨会主旨报告分为两阶段进行,分别由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詹绍文教授与河南大学哲学与公共管理学院刘辉教授主持。

一阶段主旨报告首先由上海交通大学胡惠林教授围绕“国家文化安全与文化产业学科建设”展开。胡教授就我国目前的文化安全和文化产业学科建设进行了细致讲解,探讨了在国家文化安全要求背景下传统文科如何进行专业体系的重组和学科交叉。

中共中央党校高宏存教授就“制度竞争背景下的文化安全问题”作了详细报告。他对文化制度安全、价值共识与集体人格重塑,文化资源与文化产权被掠夺,意识形态与舆论打压等相关问题进行了详细阐述。

西南财经大学韩源教授对“国家文化安全研究范式转换与自主知识体系构建”展开了系统论述,重点宣讲了“构建新安全格局”“推进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等内容。

华中师范大学范建华教授就“中国传统文化的传播”进行了思考分享。范教授分析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重要意义和总体要求,并对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播主体和传播方式进行了论述。

西南政法大学彭泽明研究员以“文化遗产旅游中的文化传播安全维护框架——基于5W模式”为题进行了报告分享。他从文化遗产旅游与文化传播安全维护的逻辑关联以及文化遗产旅游中文化传播安全维护的“5W”框架构建展开讨论,并对如何发展文化遗产旅游提出了相关政策建议。

第二阶段主旨报告首先由上海交通大学单世联教授围绕“‘创造性转化’与中国文化安全”开始。他对“文化内容与形式创造性转化的重要性”、“当代我们要对什么进行转化以及如何转化文化传统”两个问题进行了系统讲解。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任云英教授以“从资源到资本:历史街区文脉空间保护传承及其价值转译”为主题进行了分享。她认为,历史文化分别具有丰富的情感价值、文化价值和使用价值,因此应维持其真实性、完整性、传承性、适应性以及前瞻性。

undefined

云南大学柯尊清博士以“中国文化产业发展的非均衡性与差异性互动”为议题进行了研讨,他指出由于区域之间存在文化资源禀赋、文化设施建设以及经济发展水平等差异,应在非均衡性发展中实现中国文化产业差异性的互补发展。

中共中央党校范玉刚教授最后以“中国式现代化视域中的国家文化安全观阐释”为议题,从中国式现代化视域中非传统国家文化安全观阐释以及中国式现代化与人类文明新形态进行了思考分享,并特别强调了优秀文化对于民族发展的重要性。

二、分论坛与圆桌会议

5月20日下午,研讨会同时启动了四个分论坛,主要分为学术报告与圆桌会议两种类别。

其中学术报告分论坛(分论坛1与分论坛2)分别在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研讨校区东阶203、303教室进行。分论坛1由内蒙古财经大学于亚娟副教授担任主持人,西南政法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彭泽明教授作为点评人。分论坛2由吉林财经大学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刘丽娟教授担任主持人,西南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韩源教授和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公共管理学院赵立莹教授担任点评人。会议共邀请了来自上海师范大学都市文化研究中心研究院、湖南财政经济学院人文与艺术学院、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等研究机构和学校的王元、毛璐璐、段莉、刘辉、冯洁、金栋昌、朱可鑫、刘泓贤、何志强、赵灵子、苏卉等22名专家学者以“国家文化安全”及“中国优秀文化”为主题进行了报告分享,评委们也分别进行了精细点评。

下午14:30和15:00分别在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就业中心会议室与公管学院会议室举行了“文化产业管理专业一流专业建设交流会”(分论坛3)、“城市管理专业十四五规划教材《城市文化学》论证会”(分论坛4)两项主题的圆桌会议。

分论坛3由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方永恒教授主持,贵州师范学院王明教授和田素美教授、山东财经大学张伟教授、西安建筑科技大学赵尔奎教授等专家学者积极讨论,各位专家学者就各自学校专业发展现状及问题进行了交流。

分论坛4由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任云英教授主持,上海交通大学胡惠林教授、上海交通大学单世联教授、中共中央党校高宏存教授、华中师范大学范建华教授、中共中央党校范玉刚教授和西安建筑科技大学詹绍文教授以及王军教授就教材编写意见进行了深入交流。

下午17:30各分会场会议结束。会议期间,我校文化产业管理专业的学生积极参会并展开讨论,反响良好。本次研讨会在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关键时刻,对于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从而推动建设目标进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重要意义。


上一条:第八届中国城市治理与学科发展研讨会暨第三届西部城市论坛
下一条: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与国家文化安全研讨会议程

关闭

版权所有: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 站点维护:信息网络中心 | 联系邮箱:ggglxy@xauat.edu.cn | 联系电话:029-82200000
雁塔校区 地址:西安市碑林区雁塔路中段13号 710055 | 幸福校区 地址:西安市新城区幸福南路109号 710043 | 草堂校区 地址:西安市草堂寺景区草寺东路 710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