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成功召开国家科研基金申报工作交流会
2018年11月19日  点击:[]

    为提高我院青年教师国家科研基金申报水平,20181118上午在我校雁塔校区西楼206,公共管理学院邀请大连理工大学宋金波教授和我院青年教师就国家科研基金申报工作进行了广泛交流。交流会由我院方永恒教授主持。


  

     会议开始,方教授首先向大家介绍了宋金波教授。宋金波教授,国家发改委PPP专家库成员,财政部PPP专家库成员,辽宁省管理类专业学位教指委委员,中国软科学研究会理事,中国项目管理委员会(PMRC)委员,注册咨询工程师,投资建设项目管理师,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访问学者(2014),香港科技大学访问学者(2012)。为多地政府和企事业单位开展了项目管理体系建设及PPP/BOT项目融资咨询,并为中化集团、中国石油、一汽轿车、中油化建、大连船舶重工集团、大连重工起重集团等多家单位讲授项目管理课程。近年来,发表SCISSCI、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重要期刊论文等50余篇,出版《BOT项目特许决策管理》、《实施先进制造技术中的组织变革》2部专著。获得教育部第六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二等奖、辽宁省第十一届哲学社会科学成果一等奖、辽宁省第十二届哲学社会科学成果二等奖,编写的案例被评为全国百篇优秀管理案例。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1项、面上及青年项目5项、国家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软科学研究项目2项,以及政府和企事业单位委托的咨询项目20余项。

4ED6F

     随后,各位与会老师分别就各自的基金申报情况与宋教授进行了研讨,在大家积极的交流分享讨论后,宋教授分别从以下几个方面对各位老师的申报书提出意见:

(一)研究内容的选题要务实

    选题要结合现实问题,深入基层调研,与研究领域内的基层人员进行直接的沟通交流,了解行业目前所面临的实际问题和瓶颈,掌握最及时的行业领域信息,善于发现、挖掘有用且新颖的选题角度。

(二)研究方法的选择要合情合理

    要确保研究方法的多样性和合理性,对所要运用的理论模型有深入的认识和了解,数据的采纳也要真实广泛。采用实证分析时对案例的讲述要有规范的逻辑性,要善于分解所选的题目,做到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最后给出合理的建议。

(三)撰写研究背景要讲究起承转合

    研究背景的讲述要做到条理分明,逻辑缜密,撰写时讲究起承转合,引用的材料要为文章的立论服务。此外,也要有作者本人对所用文献以及对目前存在问题的归纳,并附带介绍作者本人的相关研究。

(四)研究问题的可行性分析

    对于研究问题的可行性分析要从科学的内容,思路方面配以已经发表的文章和收集的数据来证明所提出的课题是可行的,这个过程需要逻辑推理,申请项目成功的关键在于有好的前期积累和严谨的项目申请书。

(五)研究文献的参考要与时俱进

    参考的研究文献要具有时代的代表性,充分确保参考文献拥有最新的数据和理论研究,只有足够新颖且有价值的项目才会夺得评阅人的眼球,所以申请项目的参考文献必须具有时效

                           4624A

   会议进行到最后,宋教授简单阐述了他所研究的PPP项目领域的发展前景,并欢迎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的广大师生加入到PPP领域的研究中去,一起为公共管理学科做贡献。

 

上一条:2018年中国PPP学术30人论坛在我校隆重召开

关闭

版权所有: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 站点维护:信息网络中心 | 联系邮箱:ggglxy@xauat.edu.cn | 联系电话:029-82200000
雁塔校区 地址:西安市碑林区雁塔路中段13号 710055 | 幸福校区 地址:西安市新城区幸福南路109号 710043 | 草堂校区 地址:西安市草堂寺景区草寺东路 710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