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管理学院举办新时期公共管理学科热点与前沿问题研讨会
2020年09月21日  点击:[]

为聚焦学科前沿,促进学院学科建设和发展,进一步指导学院教师进行国基金选题,增进学院本、硕新生对学科专业的了解。9月20上午,公共管理学院在草堂校区学府城16-104、16-106、16-108、16-110四间智慧教室同步举办公共管理学科热点与前沿问题讲座。本次讲座采用线上、线下联动的形式,特邀国内公共管理、经济学科顶尖学者进行互动交流,其中有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行政管理学系何艳玲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城市规划与管理系系主任郐艳丽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行政管理系马亮教授、北京大学经济学院博士生导师王大树教授。公共管理学院院长詹绍文教授、党委书记郭斌教授及学院师生落座线下会场,讲座由学院院长詹绍文教授主持。

讲座前,学院院长詹绍文教授分别介绍了四位主讲专家,并对他们的参与表示热烈欢迎。之后三位人民大学教授分别进行了线上讲座。最后,北京大学经济学院的王大树教授亲临现场进行线下交流分享,与在座师生积极互动。

何艳玲教授以“做时代驱动的研究”为题,从当前中国治理议程中的重大问题入手,循序渐进的指导大家如何用恰当的理论回应这些问题,以及这些理论回应如何缩小与事实间的的差异。

郐艳丽教授以“跨区域经济区飞地范式研究——以深汕特别合作区为例”为题,着眼不同时期不同类型的经济区,并以深汕特别合作区为例,说明其作为飞地型跨区域合作的一种全新突破,揭示其管理体制演进过程的实质以及具有为我国开展跨区域协作、实现区域均衡发展提供宝贵经验的意义。

马亮教授从“中国公共管理研究前沿与选题”入手,结合个人经验为教师们的申报科研基金、学生们的学位论文开题和学术论文选题答疑解惑,探讨未来值得关注和重点研究的主要方向和议题,以及可资利用的理论资源和研究方法,让大家学会“顶天立地”和“小题大做”。

王教授从数字经济、无接触经济、定制经济以及共享经济四个方面入手诠释了新经济形态的多元化。

讲座结束后,学院教师及学生纷纷表示本次活动不仅形式新颖,并且内容丰富,从中获益匪浅。同时,本次活动的成功举办,为我院教师的国基金申报提供了积极的方向指导,让学生们对学科前沿和热点问题有了深刻的认识,并将进一步推进我院一流学科的建设与发展。

上一条:公共管理学院特邀北京大学经济学院王大树教授来校进行学术交流
下一条:公管播报|公共管理学院2020级迎新ing!!!

关闭

版权所有: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 站点维护:信息网络中心 | 联系邮箱:ggglxy@xauat.edu.cn | 联系电话:029-82200000
雁塔校区 地址:西安市碑林区雁塔路中段13号 710055 | 幸福校区 地址:西安市新城区幸福南路109号 710043 | 草堂校区 地址:西安市草堂寺景区草寺东路 710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