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管学院】乡村振兴,决战脱贫攻坚公管行 ——安康市汉阴县与学院共建农村社会固定观测点与社会实践基地
2020年08月14日  点击:[]

编者按:为积极响应国务院《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指南》中的相关要求,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发挥专业优势,聚焦基层治理,经前期大量走访、调研,在陕西省境内设立了五个乡村固定观测点,通过对村户长期固定跟踪观察和专题调查,深入开展数据分析,反映“三农”发展动态和趋势,揭示变迁逻辑与规律,用数据说话、用数据决策、用数据管理、用数据创新,为促进“三农”重大政策制定和科学决策、有效推动“三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服务。结合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学院特组建了巴山汉水,乡村振兴,决胜脱贫攻坚公管行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工作队伍赴安康市汉阴县开展深入调研。相关活动得到了汉阴县新闻网、西安网(西安日报网络版)、秦闻网(三秦都市报网络版)、群众网(陕西日报网络版)等多家媒体报道,受到社会广泛关注。

 

8月7日上午,团队赴安康市汉阴县平梁镇太行村参加汉阴县与西建大公管学院共建农村社会固定观测点与社会实践基地签约仪式。出席本次仪式的嘉宾有汉阴县委常委、副县长黄邦平,县委常委、县委宣传部部长刘海峰,县文旅广局副局长吴学康,平梁镇人大主席谢传武,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党委副书记杨占林,西北乡村振兴研究中心副主任李博老师,辅导员吉洪泽老师,会议由平梁镇镇长吴路平主持。

会议伊始,汉阴县县委常委、副县长黄邦平与西北乡村振兴研究中心副主任李博老师就汉阴县与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共建农村社会固定观测点与社会实践基地进行签约。

             

黄邦平副县长与李博老师签约合影

随后,学院党委副书记杨占林讲话,杨老师对汉阴县政府对本次签约仪式和实践活动的大力支持表达了衷心的感谢,向出席会议的汉阴县各级领导介绍了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校史及公共管理学院的发展现状,希望通过与汉阴县的合作,真正实现用数据管理乡村,用调研做实精准治理,竭尽全力助力脱贫攻坚。同时杨老师也提出实践团队应向群众和一线党员干部学习,在实践中不断积累经验,提高自我修养。

紧接着,汉阴县委常委、县委宣传部部长刘海峰同志发言,对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的到来表示欢迎,对汉阴县和西建大公共管理学院共建农村社会固定观测点与实践基地的成立表示祝贺。希望学校及学院发挥专业优势对两村状况进行研究并总结经验,为政府决策提供帮助。同时对实践团成员提出要熟悉农村,深入了解农民的期望,上好农村基层这一实践“课堂”,最后预祝合作取得成功。

汉阴县委常委、副县长黄邦平和学院党委副书记杨占林,共同为汉阴县与西建大共建农村固定观测研究与社会实践基地揭牌,标志着固定观测点的正式成立。

黄邦平副县长与杨占林老师揭牌合影

会议最后,由汉阴县县委常委、县委宣传部部长刘海峰同志为实践团队授予社会实践团旗帜。

刘海峰同志为实践团授旗

与会人员合影留念

八月七日下午,由学院党委副书记杨占林带队“巴山汉水 乡村振兴”实践团一行在汉阴县副县长高海军的带领下一同走访调研了陕煤集团发挥国有企业优势,精准帮扶、助力脱贫的新产业模式。

在示范园展厅,双方就汉阴县因地制宜发展农业经济,聚力消费扶贫 、产业扶贫,连接贫困农户延伸产业链条,引进市场主体,创新集体经济模式,升级利益分配机制等方面开展了深入交流。

此次签约仪式的圆满举行以及汉阴县与西建大公管学院共建农村固定观测点和社会实践基地的建立,为乡村与高校之间架起了桥梁,助推乡村振兴并为今后高校社会实践工作提供便利。此次活动通过研究三农发展趋势,帮助贫困村建立新姿态,新面貌,新业绩,同时还增强了大学生的社会责任感,践行当代大学生的初心与使命。社会实践团一行还将在接下来的实践期内驻村进组,扎扎实实走近农民,聚焦易地扶贫搬迁后续工作,调研探索乡村脱贫到乡村振兴的新变化,新发展,新模式。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实现乡村振兴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上一条:公管播报 |公共管理学院喜迎2020级新生
下一条:我院“苍田故事”暑期社会实践活动被多家媒体报道

关闭

版权所有: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 站点维护:信息网络中心 | 联系邮箱:ggglxy@xauat.edu.cn | 联系电话:029-82200000
雁塔校区 地址:西安市碑林区雁塔路中段13号 710055 | 幸福校区 地址:西安市新城区幸福南路109号 710043 | 草堂校区 地址:西安市草堂寺景区草寺东路 710311